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委工作 > 正文
以“四廉”“五条线”有力提升廉洁型机关建设质量水平
2022-03-23 19:28:00    来源:区直机关工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3-23 19:28: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精神,3月23日下午,区直机关工委召开廉洁型机关建设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区直机关工委书记雷东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提升站位、把握形势,更加主动扛起廉洁型机关建设的政治责任。区直机关性质特殊、地位特殊、作用特殊,推进廉洁型机关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建设廉洁型机关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履行区直机关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是永葆党员干部政治本色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聚焦模范机关创建总体目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落实责任上下真功,在惩治腐败上动真格,在正风肃纪上见真章,“严”的要求有效落实,“治”的重点更加突出,“管”的责任不断强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新成效、开创了新局面。同时,区直机关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必须勇于直面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清醒认识危害,保持“只有进行时”的清醒、“一刻不停歇”的担当、“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贯彻好,把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传承好,把正风肃纪反腐的工作举措落实好,确保党员干部健康成长、各项事业行稳致远。

  

  会议强调,建设廉洁型机关,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又是推进自我革命的具体实践。要聚焦政治廉明、思想廉节、用权廉洁、形象廉正“四廉”目标,以“五条线”有力提升廉洁型机关建设质量水平。一要对标政治“高线”,坚定“倡廉”的方向。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严明令行禁止的政治规矩,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四个服从”、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发展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建好平台“铸魂”,搞好活动“塑形”。二要筑牢思想“防线”,厚植“守廉”的根基。掌握思想武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锤炼党性、净化灵魂,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提高思想境界,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自觉。锤炼思想觉悟,让党员干部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真正做有觉悟的人、讲觉悟的人、能觉悟的人。三要把握用权“界线”,永葆“清廉”的本色。依法用权,从源头上防止专权、特权、越权、揽权,把权力运行的规矩立起来、强起来、守起来。为民用权,坚决杜绝滥用职权、乱用权力,用心推动民生发展,用情破解民生难题,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廉洁用权,引导党员干部以学强身、以德修身、以廉洁身,始终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四要夯实监督“底线”,增强“促廉”的实效。监督重点要“明”,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的延误、失误、错误问题做实政治监督,紧盯贯彻新发展理念中的作风、腐败、责任问题开展精准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日常监督。监督方式要“灵”,健全信息“大数据”分析、项目“流程图”全域监管等防控体系,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监督网络要“密”,让党员干部习惯在“聚光灯”下行使权力、在“放大镜”下开展工作。五要守住制度“红线”,扎紧“固廉”的笼子。抓完善,扎紧“篱笆”,紧盯经费审批、项目招标、物资采购、执法司法、干部任用等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细化制度规范、堵塞制度漏洞,补齐制度短板,切实筑牢反腐倡廉的“安全堤”。抓执行,长硬“牙齿”,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制度规范约束自己的行为,坚决防止在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抓督查,增大“电压”,构建贯通各环节的权力运行流程及监管机制,以严的要求、铁的措施让“明规则”畅通无阻,让“潜规则”无处藏身。

  

  会议要求,要加强领导,把握要求,在履职尽责、创新载体、督导考评上用真心、下真功,落实好《关于加强廉洁型机关建设的通知》要求,更加有效推动廉洁型机关建设任务落实。要压实政治责任。强化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统筹抓、抓统筹”,推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链条。要做实平台载体。通过丰富内容、细化措施、创新模式,打造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平台载体,拿出务实管用、富有成效的举措手段,把廉洁建设贯穿到岗位职责中、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落实到党员队伍中,使廉洁型机关建设品牌立起来、经验学起来、工作活起来。要靠实督导考评。要坚持“差异化”考核、“精细化”评价、“目标化”激励,发挥好督导“增压器”和考核“指挥棒”作用,突出指导性、针对性、实效性,以严督促严抓、以真查促真干,确保廉洁型机关建设既有“里”更有“面”、既有“形”更有“效”。

  会上,自治区纪委监委、党委统战部、党委巡视办、公安厅、财政厅、审计厅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分别就相关领域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会议印发了《关于加强廉洁型机关建设的通知》。区直机关各部门(单位)分管领导、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参加会议。

【编辑】:
【来源】:区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