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党员风采展 > 正文
马晓芳:做信仰如磐的合格“党媒人”
2023-08-04 16:28:00    来源:宁夏日报报业集团机关党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8-04 16:28:00

  编者按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区直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宁夏机关党建微平台推出区直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党员风采展,讲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故事,让榜样的力量直抵心灵,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积极投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03年7月,马晓芳的两件人生大事: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到宁夏日报社参加工作同步完成。20年来,她始终坚持做一名追光的记者,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与奋斗者同行、与建设者对话、向实干家学习,在“共产党员”与“党媒记者”的同频同步、双向赋能中收获了丰厚的生命滋养,也在一次次“急难险重”任务的磨砺中成长为政治坚定、信仰如磐的合格“党媒人”。

  马晓芳先后参与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报道,连续14年参加全国两会报道、15年参加自治区两会报道,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采写了一批深度报道。在基层驻站的8年时间里,走进脱贫攻坚一线、技术创新现场,足迹遍布宁夏22个县区,采访干部、群众、企业家、技术工人累计千余人,推出了赵峰、李潇、纳正东、苏锦山、侯金知等一批先进典型。

 

  2004年,神华宁煤集团成立一周年,她背起双肩包到正在建设的宁夏首个百万吨级煤矿——羊场湾煤矿,和建设者们一起生活了7天,听他们讲井下施工的难点,和劳模一起到采煤工作面感受滚烫的温度,看他们干踏实事、听他们说心里话、和他们交忘年友,长篇综述《煤海听涛》《冰与火的对白》见报后,广受好评。利通区金塔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峰因过度劳累牺牲在工作岗位,得知消息后,她连续半个月走访赵峰生前服务过的困难群众、共事过的工作人员,挨家逐户上门“听故事”,连续报道《筑基的人》推出后,引起强烈反响,全区上下开展向赵峰同志学习活动,赵峰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探寻盐池县沙退人进的生态“密码”,两个月间遍访亲历生态嬗变的“十八勇士”及其后代,寻访被沙漠吞蚀的村子、古堡、长城遗迹,连续报道《沙蚀的草原》《寻梦的草原》《复活的草原》从盐池“视角”切入,生动深入反映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伟力。宁东基地400万吨煤制油项目建设时期,她隔三差五走进建设现场,与工程师们一起上工地、一起到郊外给庞大的设备拍“X”光片、一起给80多米高的费托反应塔用“钢针”缝制“裙边”、一起熬夜等待装置试运行的成功时刻……连续报道《三个战略点燃煤制油“中国梦”》《三重挑战成就煤化工“超级工程”》《三项创新问鼎煤化工“珠穆朗玛”》见报后,被宁煤集团视为“珍藏版”报道,称报道“写进了一代宁煤人的心坎里”……

  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完成时政报道之余,她带领团队在融合结合上大胆探索,牵头开办时政类新媒体栏目《政声》、深度报道栏目《政见》,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行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科技创新、“六权”改革等,推出了《跨越24年的深情大爱——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宁夏脱贫攻坚纪实》《向光而行——新时代十年的“宁夏答卷”》《让黄河成为造福宁夏人民的幸福河》《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等30多篇深度报道,以党媒优势凝聚奋进力量。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报业集团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