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党员风采展 > 正文
师者如光 照亮人生
2023-09-10 16:27:00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机关党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9-10 16:27:00

  编者按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区直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宁夏机关党建微平台推出区直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党员风采展,讲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故事,让榜样的力量直抵心灵,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积极投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在这金秋送爽、硕果盈枝的美好季节,第39个教师节如期而至,这里刊发两位优秀党员教师的先进事迹,并向全区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教师致以节日祝福和诚挚问候!

  武科:立德树人 守教担责

 

  从教30多年来,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任务,心怀对学生的炽热之心、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书写着一名教师的坚守与执着。他就是武科,中共党员,银川一中高级教师、自治区级骨干教师。

  他带领年级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寄语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经常性开展“特殊的一堂课、特殊班会、特殊教研活动”;积极参与“学寄语、悟思想、育新人”专题征文,带领支部党员同学习共研讨,结合教情、学情,明方向、定目标,找不足、查漏缺,提高支部党员政治素养。

  他严谨治学,坚守在教学教研一线。积极参与并指导校内外各级各类教学研讨,承担区内观摩课、示范课、高考讲座、送教下乡课近20次;2016年以来,他先后4次在全区高考语文研讨会上做题为《高考语文复习策略》等讲座,主动承担《从诗词看伟人情怀》党课宣讲,示范教学《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离骚》等课程,应邀到相关省区做高考专题讲座30多场次。主讲的《古诗词阅读》课用于公益援助湖北省线上教学,并入选中国教研网。

 

  他牵头组建的“凤城名师工作室”,配合学校教科研室举行了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吸收了一批青年教师一起学习,共同成长,工作室的每位成员教育教学实践可圈可点,成绩名列年级前茅。无论工作再忙、再累,他总要挤出时间来给自己充电,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理论,创新教育教研方法,总结教学经验,使研有所用。主持完成的课题《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审美鉴赏与创造”之教学研究》结题并获奖;撰写的《小窗细嚼梅花蕊 吐出文章字字香》《高中语文审美中的教育》《高三生,我想对你说》等理论文章被《宁夏日报》等报刊发表。

  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教师“以爱唤爱,以智启智”的品质和情怀,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立德树人,守教担责”的使命与担当。

 

  洪秀慧:乐教爱生 启智润心——让特殊儿童群体受到更好的教育

  日将出已作,日已落而未息,这是宁夏特殊教育学校洪秀慧老师的真实写照。从教以来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一线,担任语文、道德与法治教学工作和职业兴趣课教学。

  “育苗有志闲逸少,润物无声辛劳多。”特教人面对的是有口却不能说、有耳却心不在焉的残疾孩子,生活的平凡赋予特教人平淡的经历,而平淡中的种种感动,却时时刻刻,而又实实在在地激励着她不断前行。面对一年级新来的小同学,她会陪伴引领在他们身边,小到穿衣吃饭、上厕所,大到跟晚自习,手把手教他们洗脸、叠被、收拾书本……学生的校服脏了、破了、丢了,洪老师会给他们寻找缝补;生活中同学间有矛盾,迷茫了,她会及时开导解决问题;下班或者周末有同学生病发烧了,她会放下自己的孩子第一时间赶到学校带生病学生去医院;有同学过生日了,她会像朋友一样和他们一起庆祝……她会利用节假日去家访,了解孩子的生活学习环境,拉近和家长学生的距离,达到家校共育目标。“德为师之本”,作为一名高中班主任,她服从分配,克服困难,想尽办法,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打动、感化班里的学生,逐渐形成团结、积极、和睦的班风。

  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她深知,瞬息万变的社会、个性多样的学生决定了对教育的理解只能深入而不能停止。需要不断学习,以优化知识结构,改善思维品质,提高洞察能力;需要深入思考,以发现教育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勇于创新,以探究教育的新领域,创造教育的新境界。她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有时间就阅读特教刊物,认真做好笔记,广泛汲取营养,积极参与自治区教育厅教研室组织的首届中小学“四课”比赛并获二等奖,参加了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获二等奖。她坚持师生晨读晨背的习惯,每天早晨和学生在操场上一起自由背诵二十分钟,每周背诵一篇文言文或者两首古诗,学期末争取人人达到会背30首古诗和10篇文言文。每个月在班里评比出月度古诗文背诵之星和阅读之星,学期末检查中发现有孩子古诗文背诵最多的达到了39首。

  她既是语文课和思政课老师,也是一位职业课教师。每周三下午,她都会领着义务教育段孩子,从简单的钻石贴、十字绣到布贴画、丝带绣、苏绣……手把手,耐心地给孩子们讲解、示范。她用真诚开启心灵,用责任呵护本真,用希冀放飞理想,用爱心孕育成长。

【编辑】: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