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党支部书记论坛 > 正文
自治区地质局水环院水文党支部:支部建在项目上
2022-01-06 09:39:00    来源:自治区地质局    作者:吴 平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1-06 09:39:00

  自治区地质局水环院水文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支部成立伊始,就牢牢握紧了院党委“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接力棒,树立起“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发展”的工作理念,以培养一支高素质、年轻化、专业化的地质党员队伍为目标,以支撑院党委打造的“水文涵养宁夏山川,环境优美塞上江南”党建品牌为己任,充分发挥党建“培根铸魂”作用。5年过去了,水文党支部先后承担的20余项国家、自治区级重点项目均优质高效完成;18名年轻专业技术人员均光荣加入党组织,成为支部的业务骨干。对党讲忠诚、对工作讲奉献、对同事讲团结,心无旁骛谋事、干事、成事在支部内蔚然成风。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水文党支部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按照项目开展与临时党小组建设同步,配齐技术骨干与配强党员队伍同步,推进项目实施与一线党建工作同步的“三个同步”,确保项目在哪里,党的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接到宁夏地下水水源地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的紧急任务后,支部成立了项目临时党小组,在党小组长李英的带领下,全体工作人员连续奋战7个昼夜,困了累了就在办公桌上趴一会,饿了简单将就一下,紧急关头啃下硬骨头,最终按时提交成果,为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提供了数据支撑。

  2017年,我们承担了闽宁镇生态移民聚集区供水安全示范项目,该项目不仅事关闽宁镇6万群众的生活用水安全问题,也事关树立东西合作的典范,银川市乃至自治区都高度重视。为确保任务圆满完成,水文党支部充分考虑到项目工作区山洪频发、地层复杂、钻探掘进难度大等危险和困难,调集2名老党员机长,3名党员业务骨干,成立临时党小组,作为项目攻坚克难的先锋队。老党员杨正伟在钻机成井的关键时期,昼夜值守,我们怕他身体吃不消,都劝他回去休息,但是他说自己经验丰富,盯在现场心里更踏实。在老党员的带动下,整个钻机组拧成一股绳,终于在20多天后,两眼探采结合井成功出水,这不仅解决了闽宁镇群众饮水的燃眉之急,改善了闽宁镇地区群众的生活条件,也彰显了地质队员的责任与担当,更表明这些年来,我们抓支部建设成效显著!

  今年10月,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席卷银川,水文党支部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要求,积极响应区直机关工委号召,支部党员全部下沉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在协助社区做好日常防控的同时,大家都拿出了地质队员在野外经常搭建帐篷的“绝活”,将所在社区防疫帐篷的搭建和拆卸“包了圆”。支部党员被社区工作者和居民亲切地称为“帐篷哥”,支部也有了一个新名字——“帐篷哥”党员突击队。

  党员韩强强,常年驻扎野外工作十多年。有一次突发面瘫,被领导强行要求去看病,但他看完病没多久又“偷偷”回到了工作岗位。

  党员方磊,女儿出生不到一周就回到野外一线工作,就连父亲去世他都不在身边,对家庭他有很多的愧疚,但对于地质工作,他无怨无悔。

  这就是我们支部的党员!

  无往不胜,是因为我们有“魂”;矢志不渝,是因为我们有“根”。组织上合编、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底气;爱岗奉献,争创一流,是新时代地质工作者的奋斗之美,更是地质人的不懈追求!今后,我们将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自治区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提供技术支撑和水资源保障,继续书写宁夏地质人的崭新篇章!

【编辑】:吴 平
【来源】:自治区地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