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机关党委党建创新榜 > 正文
宁夏通信管理局:大数据区块链助力机关党建再上新台阶
2022-01-21 11:58:00    来源:宁夏通信管理局机关党委    作者:付洪杰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1-21 11:58:00

  2021年以来,宁夏通信管理局机关党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和网络强国重要思想,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信息通信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通过“AI云党建”“智慧党建”“区块链+党建”三个阶段的探索尝试,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有效破解基层党建工作“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的动力、目标、方法问题。《人在干 数在转 云在算》党建创新工作获工信部推荐,入选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旗帜杂志社第三届党建创新成果百优案例。

  “AI云党建”建立机关党建工作的互联网化管理体系(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能)

  AI云党建——打造党务干部的“充电宝”

  围绕“干什么”“干多少”等工作目标问题,将年度工作计划与季度督查相结合,确保党建责任目标如期实现;围绕“谁来干”“为什么这么干”等工作思路问题,利用新手上路版块“手把手”“一对一”教学,通过党务干部学练结合,着力解决不会干、干不好的问题;围绕“怎么干”“干什么”等工作方法问题,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规范动作的流程要素固化,实现“照单履职”“依单问责”。

  “云”助党务,实现一“云”全通。关键时间点短信提醒、会议线上签到,工作效果实时评价,实现党建资料的规范化、电子化,解决“盒子党建”的形式主义,有效破解党务干部不专业的问题,让党务干部成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

  AI云党建——打造党员学习的“云课堂”

  “五大建设”栏目与共产党员网同步更新,党建知识、法律法规、行业制度等累计2万多篇,实现党建学习与业务学习“双促进”;通过化零为整专题学习“四史”,实现学习形式和学习内容“双融合”;设置考试题目库,随学随考、随测随评,闭环管理、奖勤罚懒,实现学习质量与学习效果“双提升”。

  “云”育党员,实现一“云”在手。通过平台、公众号和APP“三同步”,按主题、需求、时效“三要素”学用结合,让党员第一时间了解党情、民情、行业现状,及时提醒督促并积分鼓励,做到学习内容系统化、学习方式便捷化、学习质量可量化。有效破解党员学习质量无法考核的问题,让党员干部成为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明白人”。

  AI云党建——打造党建宣传的“主阵地”

  突出宣传主题,让集体及个人荣誉上“云”,增强党员的组织归属感和荣誉感,进一步激发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资料库,提高理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宣传系统化。

  “云”宣党建,实现一“云”贯通。紧跟形势、紧贴群众、紧扣主题,让宣传内容服务党建主题,让党的理论和主张深入基层。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践承诺、作示范,打造党建宣传的文化阵地、前沿阵地、示范阵地,有效破解宣传引导力量不足的问题。

  AI云党建——打造党群管理的“服务站”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结合日常工作与阶段性攻坚任务,多维度设置管理积分,量化考核、选树标杆、学习先进。解决流动党员管理难问题,推动组织管理规范化。鼓励党员通过政治生日和“微心愿”栏目公诺践诺,强化党员身份和宗旨意识,推动党性锻炼制度化。

  “云”管党群,实现一“云”互动。及时反映党员学习状况和参与情况,切实解决党员思想、学习、工作的实际困难,打造党群参与、干群互动的交流平台,让党员、群众在思想上相信党、情感上依靠党、政治上维护党。有效破解党建工作效果考评无法量化的问题,让党员干部成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智慧党建”实现机关党建工作数字化

  “智慧党建”通过打通各支部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支部积分等场景,实现“一屏观全局”;通过对党群基础信息、学习舆情等大数据综合分析,为党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实现“一数治全域”;通过对数据算法优化和挖掘拓展,提高监测和指挥调度效率,实现“一键全调度”。

  “智慧党建”通过智能化、可视化,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看不见、摸不着、出不了实效”“抓与不抓没动力,抓好与抓不好无所谓”“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等不良倾向,将机关党建“硬任务”“硬指标”变成“硬抓手”“硬约束”,拒绝“写在纸上、说在嘴上、挂在墙上”,真正实现“化虚为实”“化意为象”。

  “智慧党建”实现一“键”可达。通过智能化、可视化改造,以数据为关键要素,实现了操作“一点即通”、发现问题“一触即见”、跟踪问效“一目了然”、问题整改“一呼百应”。

  “区块链+党建”利用分布式数据共享,实现对基层联系点党支部的帮扶指导

  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的共享信息的数据存储交互体系,具有去中心化、全程留痕、可以追溯等特点,能够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实现多个主体之间的交互、协作与一致行动。

  宁夏通信管理局机关党委依托局党组成员基层联系点制度,将基层联系点党支部设置为区块链“节点”,“联系点链上吹哨、部门接单报到”。通过多链并存、不同权限机制或特殊侧链机制互通、信息互认,横向信息交互透明,简化交互流程,实现节点全域覆盖、信息全网共享、数据全时可用、进度全程可控,有效促进对基层联系点支部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的帮扶指导。

  一年多来,宁夏通信管理局机关党委牢牢把握服务党员、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本功能,实现了认识与实践、形式与内容、减负与提效、创新工作与凝聚力量相统一。“AI云党建”“智慧党建”“区块链+党建”三个阶段的实践探索,实现了党建促业务、业务强党建,受到了全局党务干部和党员的热烈欢迎。

  2022年,宁夏通信管理局机关党委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提供坚强网络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编辑】:付洪杰
【来源】:宁夏通信管理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