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机关党委党建创新榜 > 正文
党建领航助发展 答好时代新答卷
2023-03-21 15:23:00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机关党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21 15:23:00

  为持续深化拓展机关党委党建创新榜,3月14日,宁夏区直机关工委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举办机关党委党建创新经验交流会,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自治区市场监管厅6个部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作了交流发言,现摘编刊发。

  时代呼唤担当,奋斗创造未来。近年来,自治区教育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守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化“五型”模范机关创建,奋进新征程,书写新答卷。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经验做法被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向全国推广,厅机关连续多年荣获效能目标考核“优秀等次”,获评“自治区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机关党委连续多年获评“五星级机关党委”。

 

  实施“政治铸魂、思想领航”工程,涵养政治定力

  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对党忠诚作为第一标准、从政治上看教育作为第一遵循,在政治上“强”起来,砥砺赶考之志,答好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之问”。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政治建设摆首位,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行动坚决,一切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实践上,体现在做好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实效上,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自治区党委怎么部署、我们就怎么落实。二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加强厅机关和各级各类学校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在教育事业发展进程中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能力和定力,党旗高扬映红机关校园,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组织依靠,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三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每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半年推进会和党风廉政建设观摩会,层层签订责任书、承诺书,建立典型案例通报、节日廉洁提醒制度,开展警示教育、旁听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深化巡察与“回头看”,持续整治违纪违法行为,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

 

  实施“固本强基、能力提升”工程,激发奋进动力

  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武装上“实”起来,永葆赶考之心,答好心怀“国之大者”、不负“民之所望”的“初心之问”。一是以大学习把稳思想之舵。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搭建“政治理论和教育业务大讲堂”学习平台,打造“石榴花开、丹心向党”学习品牌,在知识竞赛、主题演讲等活动中展示学习成果,在谋划工作、推动发展上呈现运用成效。二是以大讨论厚植信心之基。把大讨论作为提炼、升华的重要手段,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划片分组、干部大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全方位、多层次研讨交流,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践活动,上接天线对标对表、下接地气深入调研,分析瓶颈厘思路,破解难题促发展。三是以大宣传凝聚团结之力。利用公众号、教育电视台等新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擦亮“教育服务我先行”品牌。利用“党课开讲啦”“开学第一课”等时机,推行“领导联系点讲、专家辅导讲、书记带头讲、党员轮流讲”方式,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讲清楚、讲透彻,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奋进力量。

 

  实施“党建引领、为民服务”工程,凝聚干事合力

 

  把“五型”模范机关创建作为提升机关党建质量的有效途径,让党旗“扬”起来,扛起赶考之责,答好人民至上、为民服务的“担当之问”。一是加强党建增动力。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抓手,建立党建工作“月度抽查提醒、季度督导检查、半年互观互检、年底述职评议”机制,发挥“智慧党建”平台作用,举办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组织“永远跟党走”千校万人红歌汇等大型活动,加强“党建+教育”阵地建设,设置党建“红黄榜”、党员“亮星台”,机关带系统、系统促基层协同推进,增强内生动力。二是深度融合激活力。以“四强支部”建设行动为抓手,推行“支部建在处室、处长担任书记”和任职书记与处长同任的机制,坚持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落实、同考评,始终把业务工作重点难点作为党建工作切入点,使业务工作在党建领航下高质量发展,让党组织和党员在工作推进中不断提升。三是高质服务提效力。以实施教育质量提升行动为抓手,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强“五项管理”、落实“双减”政策、助力乡村振兴,着力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党建引领,用党员干部更务实、更清廉、更为民的实际行动体现为民情怀,用广大人民群众更具体、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检验为民举措。

 

  实施“文明创建、标杆培育”工程,彰显独特魅力

  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让文明“靓”起来,照亮赶考之路,答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责任之问”。一是文明之花绽异彩。构建“党建+文明创建”机制,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创新开展“吹响党员集结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办实事、教育服务我先行”学雷锋活动、“心系学子、为梦护航”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等,把“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二是疫情之下冲在前。建立疫情防控厅级领导包抓机制,组织机关干部下沉学校、社区一线共同抗疫,协调解决师生生活、教学等物资设备达300余万元,开设“空中课堂”,设立“10+59”个心理咨询热线,确保校园安全、师生健康、学生“停课不停学”。三是榜样之力激奋进。常态化开展“学习身边榜样、凝聚奋进力量”活动,开设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教师风采展和典型经验“展”专栏,多方式选树榜样、宣传榜样、学习榜样,大力营造学习榜样、看齐榜样的浓厚氛围,精准定位前进方向标,汲取干事创业正能量,勇于担当作为立潮头。

 

【编辑】: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