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机关党委党建创新榜 > 正文
围绕“四聚焦” 做好“四服务”
2023-10-13 10:45:00    来源: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人事处)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10-13 10:45: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中持续深化政治型、服务型、实干型、文明型、廉洁型“五型”模范机关创建,全面提高“五化三好”党支部建设质量,通过党支部申请、机关党委把关、督查组长确认、工委审定,区直机关工委对各部门(单位)上报的支部党建品牌进行遴选,从中选出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公务员三处党支部等7个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特色亮点比较突出的基层党组织,作为2023年度第三批区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进行宣介。帮助大家启发思路、开阔视野、创新载体,提升机关支部党建工作质量,让机关党建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组织保障。

  本期推出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公务员三处党支部,名录标题为“围绕‘四聚焦’ 做好‘四服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公务员三处党支部锚定新时代机关党建使命任务,围绕“四聚焦”、做好“四服务”,实现支部党建和中心业务深度融合,助力公务员队伍建设质量不断提升。2022年,公务员三处荣获“自治区三八红旗集体”“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聚焦政治建设,内强服务本领

 

  理论学习固本培元。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建立“每周一学”制度,通过个人自学、集中研学、专题研讨和重点讲、随机抽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谈心得、讲思路,真正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真信真行。业务研学强筋壮骨。持续用好业务交流与点评载体,每周安排党员讲解考核、奖励、工资、福利领域的政策知识,通过支部书记点评,实现经验共享、政策共学、问题共研、能力共促。常态化安排党员开展业务培训、政策宣介,组织党员参加知识竞赛、主题演讲、征文活动,将每名党员培养成“政策通”“多面手”。实践锻炼培根铸魂。每月聚焦一个业务领域,联合对口单位开展“考核激发活力”“工资政策学习交流”等主题党日活动,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活动就延伸到哪里。严格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引导党员主动投身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不断强化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初心使命。

  聚焦实干担当,健全服务机制

 

  建立信息专栏机制。结合业务办理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支部在党建园地开设“服务三情园”专栏,设置上情下达、民情反映、实情告知3个板块,及时发布公务员管理政策,及时收集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反馈改进措施方法,及时发布往来单位业务办理工作进展。专栏每年发布政策指南、反馈意见、业务通报50余次,在答疑解惑、沟通交流等方面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业务通报制度。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支部通过建立业务“红蓝榜”通报制度,每月在微信群通报考核、奖励、工资业务办理情况,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推广,让大家学有经验、赶有目标、做有抓手。对出现差错较多的单位及时提醒,并将通报情况与年度考核挂钩,督促各单位不断提高经办质量。建立专人包干机制。支部建立“周汇报、月总结、季点评”清单式工作模式,实行“一人一领域”包干制度,安排党员分领域包干,定期收集各市、区直单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开展业务分析、集体研讨,先后推动解决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卫生健康委、驻外办等单位历史遗留复杂问题20余件。

  聚焦融合互促,深挖服务潜力

  服务中心抓实大事。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目标,组织党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通过集体研究,制定出台自治区公务员考核办法、平时考核实施办法,构建多层次、全覆盖考核体系。近5年评选表彰“人民满意的公务员”68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31个、“最美公务员”39名,以先进典型凝聚奋发有为正能量。深入基层破解难题。通过结对共建、业务交流等方式,支部党员定期赴“一对一”联系点开展工作,带动联系点提升工作质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市县调动人员住房补贴断档问题,制定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健康体检标准,建立全区干部荣誉退休制度,在全国率先提高乡镇工作补贴,不断增强公务员幸福感获得感。数字赋能业务管理。建成公务员工资管理信息系统,组织党员开展线上培训、制定政策汇编、深入实地指导,推动区市县工资业务三级一体化运行、不见面审批,推动服务效率全面提速,各类业务办理平均增速80%,各类材料压减30%,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聚焦作风建设,提升服务形象

  严守纪律塑形象。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八条禁令”和区直机关“十项严禁”,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开展“强党性、转作风、塑形象”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将纪律要求内化为修养、转化为形象,让好作风好形象成为支部党员的鲜明标识。精细服务提形象。开设党员服务承诺专栏,主动公开党员照片、职务、服务承诺和联系方式,将党员身份亮在明处,让服务对象快速找到办事人员。建立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六不准”“八不让”制度,要求全体党员以热情服务对待来访人员,切实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声问候请进,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暖心”。强化作风护形象。狠抓党风廉政工作,及时传达部机关、驻部纪检组廉政提醒,每周强调业务工作纪律,定期学习典型案例通报,把防范风险点措施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引导党员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到常思常想、警钟长鸣,以实际行动维护组工干部形象。

【编辑】:
【来源】: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