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机关党委党建创新榜 > 正文
一领一融三提升 打造“生态监测 向美而行”党建品牌
2023-10-17 14:40:00    来源: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机关党委(人事与老干部处)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10-17 14:40: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中持续深化政治型、服务型、实干型、文明型、廉洁型“五型”模范机关创建,全面提高“五化三好”党支部建设质量,通过党支部申请、机关党委把关、督查组长确认、工委审定,区直机关工委对各部门(单位)上报的支部党建品牌进行遴选,从中选出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公务员三处党支部等7个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特色亮点比较突出的基层党组织,作为2023年度第三批区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进行宣介。帮助大家启发思路、开阔视野、创新载体,提升机关支部党建工作质量,让机关党建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组织保障。

  本期推出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总支,名录标题为“一领一融三提升 打造‘生态监测 向美而行’党建品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推进全区生态优先战略实施,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总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运用“一领一融三提升”工作法,打造“生态监测 向美而行”党建品牌,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监测能力,为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人居环境提供有力支撑,在书写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宁夏答卷中贡献生态环境监测力量。2021年中心党总支被自治区党委授予“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学思想、强党性,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注重理论武装。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总支学习“第一内容”、党员学习“第一任务”,创新开展每天一自学、每周一研讨、每月一点评“三个一”活动,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注重党性修养。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必读篇”,跟进学习“最新篇”,认真学习“宁夏篇”,自觉学习“行业篇”,教育党员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改造主观世界,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注重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和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开展党员“一线工作法”,号召党员干部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总支党建与生态环境监测、污染防治攻坚、智慧环保建设等同题共答、同步发力、同频共振。

  抓服务、提质效,始终把绿色发展作为目标

  组建党员先锋队。聚焦生态环境监测关键重点,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开展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和夏季臭氧攻坚专项行动,每日加班加点分析数据,通过大气环境质量预报预警精准溯源、精准防控、精准调度,推动全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连续七年达到300天以上。设立党员示范岗。针对水质采集监测工作中存在难、险、重的特点,通过设置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骨干的模范作用,带领工作人员对全区115个水质考核断面每月采集一次水样,分析样品数据、加大数据审核力度,为河湖把脉、向污染宣战,推动黄河干流宁夏段出境断面连续6年保持Ⅱ类水质。划分支部责任区。针对全区生态功能区县域考核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采取支部牵头、划区负责的方式,组织党员跨荒山、越沟壑,精准采样、严密分析,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考核任务,争取到20.9亿元生态转移资金用于净土保卫战,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重素质、提能力,始终把队伍建设当成关键

  “走出去”学。着眼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党总支选派政治素质强的党员干部赴中国监测总站跟班学习、到浙江省调研学习,加强对生态环境监测管理及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新技术的应用。“请进来”教。围绕大气攻坚、污染源监测、环境应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任务,邀请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家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开展专题系列讲座,提升党员干部综合能力素质。“坐一起”谈。以质量提升年为抓手,成立“高层次人才工作室”,利用主题党日开展学术交流,组织监测质量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等活动,通过思想碰撞、成果交流、观点交融,取得“1+1>2”的成效,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明显提升,中心20余名业务干部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环境监测一流专家”“国家三五人才”等荣誉。

 

  创载体、树典型,始终把文明创建常抓不懈

 

  积极营造创建氛围。坚持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融入机关建设的全过程,通过在楼道、食堂等地方悬挂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字画等形式,积极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文明创建氛围。积极开展志愿服务。通过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和志愿服务队,教育引导青年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保护黄河母亲河、建设美丽新宁夏”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生态环境宣传和志愿服务“五进”活动,推动精神文明创建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积极组织争创活动。坚持党建带群建,以党建促工作,指导工会、妇委会开展“岗位大练兵、监测大比武”活动,读书分享会,业务大讲坛等活动,培养爱岗敬业、务实严谨、拼搏高效的生态环境监测文化。中心被评为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一级站点,在第二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技术大比武中荣获团体三等奖,被教育部、生态环境部等八部委确定为全国“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转作风、严纪律,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

  强化纪律意识。将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开展每季度一学党章党规、一看警示教育、一讲警示案例、一谈心得体会“四个一”活动,把廉政教育的内容和要求融入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中,教育党员干部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强化作风养成。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八条禁令”和区直机关“十项严禁”,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和思想报告制度,加强八小时以内监督和八小时以外提醒,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将廉洁自律内化为修养、升华为精神,让好作风好形象成为党员干部的鲜明标识。强化制度落实。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思想,积极开展“制度提升年”活动,通过开展每日一读、每周一讲、每月一评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学习制度的思想自觉、落实制度的行动自觉,切实筑牢廉政防火墙、拉紧廉政高压线,始终做到廉洁做人、干净做事。

【编辑】:
【来源】: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机关党委(人事与老干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