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机关党委党建创新榜 > 正文
做好管档“三服务” 当好兰台“排头兵”
2023-10-17 14:56:00    来源:自治区档案馆机关党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10-17 14:56: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中持续深化政治型、服务型、实干型、文明型、廉洁型“五型”模范机关创建,全面提高“五化三好”党支部建设质量,通过党支部申请、机关党委把关、督查组长确认、工委审定,区直机关工委对各部门(单位)上报的支部党建品牌进行遴选,从中选出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公务员三处党支部等7个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特色亮点比较突出的基层党组织,作为2023年度第三批区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进行宣介。帮助大家启发思路、开阔视野、创新载体,提升机关支部党建工作质量,让机关党建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组织保障。

  本期推出自治区档案馆办公室党支部,名录标题为“做好管档‘三服务’ 当好兰台‘排头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机关党的建设和档案工作重要论述,自治区档案馆办公室党支部聚焦党支部政治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努力打造“做好管档‘三服务’、当好兰台‘排头兵’”党建品牌,扎实提升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为馆成业四种能力,以高质量支部党建引领服务保障全馆各项重点任务有效落实,助力档案事业创新发展。

  把牢政治方向,引领支部党建往高处行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档案工作姓党”政治属性,严格落实支部理论学习“第一内容”,党员个人自学“第一任务”,紧密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创新开展理论学习小组集体学、读书班研讨会专题学、网络平台随时学等,扎实做到学懂弄通、入心入魂。强化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三个走向”重要指示,引导支部党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起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把中央精神、自治区党委部署转化为推进档案工作的具体举措,全面提升支部党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实践锻炼,提升服务品质。教育支部党员站位全馆层面,既要在“学”上求实效,更要在“干”上显担当,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把好“宁夏档案”公众号、“宁夏档案服务网”信息发布政治关、舆论关、网络关。对照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的10个方面28个具体问题,协助研究制定78项整改措施,接受巡视整改“回头看”政治检验,经验做法在自治区纪检部门刊物交流。

  创新有效载体,力促支部党建往实处抓

  建立交流机制,促进社区工作全面提升。与金凤区阅海万家社区党委联合建立党建联系指导驻点机制,设立党建工作创新动力站,开展“三强四提升”活动,先后召开3次联络机制工作会,通过党建联合,推动社区提升服务质量成效,经验做法在《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杂志等刊物登载。建立分享平台,促进能力素质同步增强。开办“档案讲坛”,以“历史在诉说、档案驻心魂”为主题,设置“政治理论学习谈体会、参与业务工作讲心得、点评典型案例说感想”3个模块,每月举办一次学习交流活动,让大家开阔视野、加深感悟、提升能力。建立三个清单,促进工作责任有效落实。坚持正面激励与问题导向相结合,聚焦档案收集、保管、利用、开发等工作,支部建立工作亮点清单、问题清单,党员建立改进不足清单,压实工作责任,挖掘亮点工作,查找短板不足,抓好改进提升。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档案一线勇担当、先锋引领踏征程”活动,建立常态化请学教学机制,实施岗位练兵,加强培养锻炼,切实把部门职责任务落到实处。

  实现深度融合,助推党建往深处落

 

  激发干的动力。建立激励关怀座谈会制度,认真落实“六必谈”,在干部岗位调整、遴选干部入职等节点,支部专门开展恳谈交流,帮助解决思想困惑,鼓足冲锋干劲,引导支部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积极开展文明岗、文明标兵、文明处室创建活动,强化党员意识,落实工作责任,让每名党员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凝聚干的合力。支部建立重点任务集中攻坚“诸葛亮会”,鼓励党员干部出点子、找对策,将提出合理化建议,转化形成规范化措施,提高党员干部在团队的融入度和参与度,由“单兵作战”变为“集团作战”。提升干的成效。组织党员干部主动承担讲解、办展、保障、基建等重大任务,成功承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组织开展多轮次全馆安全管理大检查,通过处室全面自查、集中督导检查、台账纪实督办相结合的方式,压紧压实安全管理责任,形成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做到档案安全零失误、零差错、零事故。

【编辑】:
【来源】:自治区档案馆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