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机关党委党建创新榜 > 正文
“政”当先锋 “治”在严实
2023-10-17 16:15:00    来源:自治区公安厅机关党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10-17 16:15: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中持续深化政治型、服务型、实干型、文明型、廉洁型“五型”模范机关创建,全面提高“五化三好”党支部建设质量,通过党支部申请、机关党委把关、督查组长确认、工委审定,区直机关工委对各部门(单位)上报的支部党建品牌进行遴选,从中选出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公务员三处党支部等7个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特色亮点比较突出的基层党组织,作为2023年度第三批区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进行宣介。帮助大家启发思路、开阔视野、创新载体,提升机关支部党建工作质量,让机关党建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组织保障。

  本期推出宁夏警官职业学院政治部党支部,名录标题为“‘政’当先锋 ‘治’在严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做好学院中层干部的管理考核、培养选拔、机构编制、人事劳资等服务工作,推进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宁夏警官职业学院政治部党支部对照“五化三好 ”支部建设要求,运用“双争双建一强化”工作法,打造“政当先锋、治在严实”党建品牌,以党建强业务、以业务促党建,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助推业务高质量发展。

  夯实理论武装“基本功”,争创绝对忠诚的政治型党支部

 

  坚持学思贯通、强化思想淬炼。严格落实支部学习“第一内容”、党员学习“第一任务”,深入研读“最新篇”“业务篇”“宁夏篇”,创新开展“微党课、微交流、微解读”,全面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学悟融合、强化政治历练。采取“输出”倒逼“输入”的方式,利用“三会一课”,创新开展“人人讲、大家谈、众人评”等活动,引导党员不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领悟,提高党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学用共促、强化实践锻炼。将支部党建和部门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创新开展“理论宣讲”“业务讲堂”“移动课堂”等载体,将师德师风教育与廉洁自律教育相结合,政治理论培训与业务知识学习相融合,形成融入党建抓业务、围绕中心抓党建的良性循环。

  坚守公道正派“生命线”,争做履职尽责的服务型党支部

  主动听心声、找准问题症结。结合主题教育,组织党员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等方式,全面掌握教职工思想工作生活情况,了解大家的所思所盼、所困所急,通过汇总梳理,建立整改落实、解困帮扶的“任务书”和“整改图”。主动解难题、破解顽障痼疾。通过召开党员大会,集思广益确定了“一人一策、一事一法”工作思路,支部党员全力而行、尽力而为,按照“能办的立即办、难办的协调办”要求,先后落实59名教师警衔评授和晋升待遇等问题,完成了28名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和122人职称聘任,把支部打造成为学院教职工排忧解难的“娘家”。主动办实事、践行宗旨使命。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职称评聘、警衔评授等问题,支部党员将业务“搬到”线上,让数据“多跑路”,让大家“少跑腿”。指导图书馆党支部打造“警院晨读·走向未来”党建品牌,获自治区和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党建引领业务“新突破”,建成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湛政工队伍

 

  选好人才来育。围绕学院党委中心工作,将人才强校作为支部常设议题,研究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选人用人体系,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实到职称评聘、绩效管理中,把组织力量、组织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发展优势。增强动力来干。支部建立AB岗责任制,通过重大任务领着干、重点任务带着干、重要事项督着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经验互传、文稿互评、工作互比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提升干的动力、强化干的合力,在圆满完成任务中淬炼初心使命、彰显担当作为。严格考核来促。支部建立“错误、失误、延误”清单,对出现“三误”情形记录在案,作为支部党员常态化绩效考核、年度评先选优重要参考,倒逼支部党员养成“精细准湛、精干高效”的工作作风。1名党员获自治区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和自治区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当好文明校园“排头兵”,建设履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杆处室

  “准”字落到位、在思想引领上多发力。支部立足本职,找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切入点,谋划实施“校园先锋”活动,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进头脑、进灵魂,会同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部建设“情景式”“访谈式”为主的“金牌思政课”,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确保学校思政课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访谈式教学法在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中的创新研究》获教育部教学方法择优推广项目。“细”字抓得深、在载体方式上多创新。以创建文明校园为载体,精心培育一系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文化品牌,探索开展“每日一诗”晨读活动,举办诗词大会、诗朗诵、诗歌板书大赛、赛诗会等活动,充分发挥中华诗词涵养品格、润泽人心作用,在浓厚书香校园氛围中以文育人。“实”字见真章、在服务质量上多提效。组织党员扎实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打通服务教育、服务师生和关心行业“最后一公里”,文明实践深入人心,志愿服务蔚然成风,“青春无诈 警院有爱”反诈骗志愿服务项目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筑牢纪律规矩“防火墙”,强化党员干部廉洁风险防范意识

  抓教育强自律,筑牢思想防线。以开展主题教育、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和教育领域侵害师生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为契机,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警规警纪学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抓作风强防范、做实日常监督。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八条禁令”和区直机关“十项严禁”,通过节假日发送提醒短信,加强八小时以外提醒管控,全方位教育引导党员将廉洁自律内化为修养、升华为精神,让好作风好形象成为支部党员的鲜明标识。抓纪律强规矩、守住廉洁底线。开展“零违纪”党支部创建活动,紧盯招生、教学、科研、基建、资助等易发问题领域,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教育党员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永葆共产党员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编辑】:
【来源】:自治区公安厅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