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机关党委党建创新榜 > 正文
党旗引领解民忧 博爱搭建连心桥
2023-10-18 10:43:00    来源:自治区红十字会机关党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10-18 10:43: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中持续深化政治型、服务型、实干型、文明型、廉洁型“五型”模范机关创建,全面提高“五化三好”党支部建设质量,通过党支部申请、机关党委把关、督查组长确认、工委审定,区直机关工委对各部门(单位)上报的支部党建品牌进行遴选,从中选出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公务员三处党支部等7个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特色亮点比较突出的基层党组织,作为2023年度第三批区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进行宣介。帮助大家启发思路、开阔视野、创新载体,提升机关支部党建工作质量,让机关党建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组织保障。

  本期推出自治区红十字会备灾救灾中心党支部,名录标题为“党旗引领解民忧 博爱搭建连心桥”。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增强责任意识,做好救护救助工作,自治区红十字会备灾救灾中心党支部以提升服务力为重点,扎实开展“五化三好”支部建设,运用“四力”支部工作法,积极打造“党旗引领解民忧·博爱搭建连心桥”党建品牌,为保持宁夏社会和谐稳定、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提供有力支撑,2020年,中心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对标对表,政治忠诚有定力

  坚持高站位领学。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利用“三会一课”和“学习会、研讨会、交流会”,深入学习“必读篇”、跟进学习“最新篇”、扎实学习“宁夏篇”,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深层次领悟。运用领学、讲学、述学、评学“四学”模式,组织党员全面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增进对这一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把“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落到实处。坚持全覆盖推进。通过“微党课、微学习、微交流”,开展交流分享、互学互鉴,全面系统掌握党的创新理论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人道救助,服务群众有恒力

  在爱心救助中担当使命。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每一份爱心善意都及时得到落实”的指示要求,组织支部党员扎实开展“送爱心、送温暖、送服务”活动,简化优化便民为民措施,让群众在办理先心病、白血病、贫困学生救助等工作中少跑路、不跑路。支部党员开展“爱的使者”募捐活动,共筹集爱心捐款1306万元,救助患儿614名,资助困难学生1272名。在疫情防控中锤炼党性。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在重大任务面前不退缩、在关键时刻冲在前,全天候做好社会各界捐赠款物的接受、管理、发放工作,累计接转紧缺医疗物资300余万件、款物2000余万元,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在物资配送中践行宗旨。支部组织开展“零误差、零温差、零偏差”配送活动,广大党员组织将3000余万元人道救助物资精准送达、无一差错,受益群众超过44万余人次,及时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让“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成为群众的共同心声。

  生命接续,爱心培育有引力

  强化思想引领。扎实开展“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开展“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活动,定期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提升群众健康意识,助力健康宁夏建设。强化主动作为。聚焦宁夏器官捐献等工作短板,支部党员积极行动,带领志愿者开展“生者温暖、逝者永存”宣传教育活动,先后有1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无私奉献“生命的种子”,122例遗体和人体器官(角膜)无偿捐献,为生命接续奏响一曲曲“进行曲”。强化典型引领。持续开展“奉献爱心、奉献社会”先进典型培树活动,加大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生而保家卫国、逝去捐献遗体”的抗美援朝老兵等先进典型宣传力度,营造无私奉献、爱心援助的良好氛围。目前,全区上万名志愿者时刻等待奉献爱心,3.6万名红十字志愿者已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中坚力量。

  素质过硬,廉洁干事有能力

 

  筑牢思想防线。把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必修课,及时跟进传达学习廉政建设法律法规、相关文件和警示案例,教育党员始终牢记党员身份,自重自省自励,慎独慎微慎初,确保人人明确红线、牢记规矩,切实养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明纪律规矩。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用好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每年党支部书记与党员廉政谈话人均3次以上。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月”活动,常态化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增强党员廉洁自律意识,提高廉政风险防控能力。强化日常监督。经常性开展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情况分析,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积极开展廉政提醒、推送警示案例、发送廉政短信,既紧盯八小时之内,又着眼八小时之外,通过常态化“咬耳朵”“扯袖子”、多提醒,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打造一支素质过硬、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为人道主义工作和社会救助服务提供作风保障。

【编辑】:
【来源】:自治区红十字会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