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机关党委党建创新榜 > 正文
塞上金秋党旗红 银发生辉献余热
2023-10-19 16:58:00    来源: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机关党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10-19 16:58: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中持续深化政治型、服务型、实干型、文明型、廉洁型“五型”模范机关创建,全面提高“五化三好”党支部建设质量,通过党支部申请、机关党委把关、督查组长确认、工委审定,区直机关工委对各部门(单位)上报的支部党建品牌进行遴选,从中选出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公务员三处党支部等7个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特色亮点比较突出的基层党组织,作为2023年度第三批区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进行宣介。帮助大家启发思路、开阔视野、创新载体,提升机关支部党建工作质量,让机关党建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组织保障。

  本期推出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宣讲团党支部,名录标题为“塞上金秋党旗红 银发生辉献余热”。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塞上金秋”离退休干部宣讲团党支部充分发挥新时代老干部优势作用,积极打造“塞上金秋”党建品牌,汇聚银龄人才、打造精品课程、创新宣讲形式,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公益宣讲1390余场次,听众超33.4万余人次,使党的光辉历史和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宣讲团先后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全区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等荣誉,党支部被评为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汇聚八方“银才”,搭建老有所为平台

 

  创建宣讲平台。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等重要论述精神,通过区直、市县、企事业单位推荐,择优选聘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社会责任感强、身体健康的29名退休老专家老教授,于2019年5月成立“塞上金秋”离退休干部宣讲团,并于次月成立“业缘型”党支部,切实把老同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展现离退休干部退而不休、奉献不止的可贵品格。规范宣讲程序。出台《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塞上金秋”宣讲团管理办法(试行)》,建立组织生活、学习培训、集体备课、课稿审查、信息反馈、经费保障、年度考核7项制度,提出“六不准”宣讲纪律,明确推荐、试讲、考察、聘用、解聘5道程序,实行动态管理,通过组织试讲,将政治信念坚定、理论功底深厚、熟悉区情民意、有宣讲特长的退休干部动态补充到宣讲团中,进一步凝聚“银发”力量。明确宣讲内容。党支部紧扣“干什么”这一关键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心声、明方向、聚人心,明确宣讲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以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方面30多个专题内容,划清宣讲范围,明确工作重点,组织引导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

  打造精品课程,续写皓首丹心华章

  严把正确导向。宣讲团党支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每年制定学习计划,定期开展组织生活,每年参加集中培训,持续加强党员教育,确保每名宣讲员能够及时掌握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区情和民情变化,主动增强理论素养和政治自觉,牢牢把准宣讲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舆论导向,确保真正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严格课程评选。实行宣讲课题准入、安排和淘汰机制,宣讲员申报宣讲题目后,组织评审组进行审查试讲,将意识形态“关口”前移一步。坚持集体备课制度,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自治区党委重要会议精神,按照“讲、议、评”三个环节备课研讨,宣讲过程中实行推门听课、开门评课,宣讲结束后通过发放反馈表和回执单、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听取意见建议、调整宣讲内容、改进宣讲方式、提升宣讲质量。严定优质课程。根据个人特长,组织党校、高校和专技学校退休老教授、老讲师,打造精品理论课。组织党史军史、地理历史、书法绘画等方面专家学者,打造《红军长征西征在宁夏》等特色宣讲课。组织家庭教育、心理学、社会学等方面教育专家,打造喜闻乐见的老年特色课。组织理论功底深厚的老党员,把握党内重要时间节点,精心设计《从百年党史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与行动价值》《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主题宣讲课,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准度、有热度的特色课程,深受基层欢迎、群众热捧。

  创新宣讲方式,展示余热生辉风采

 

  融入真心真情话新风。宣讲员坚持理论性与史实性相结合、知识性与故事性相融汇,注重运用亲身经历、事实依据讲述发展变化,开展“面对面”“零距离”式宣讲,用真情真话赞颂时代新风,让党员听得进去、学得明白。宣讲员周钢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讲述党的重要历史事件,增强了党史课的故事性、生动性。宣讲员何银玲根据听众对象特点现场互动,增强宣讲感染力和参与感。运用信息手段扩影响。创新“融媒体+党的理论”宣讲模式,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辟宣讲阵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直播课堂,发挥“学习强国”“塞上金秋”公众号、党员教育管理APP等平台作用,自编、自导、自录“微宣讲”视频50余个,打造“云上”党课,推动宣讲从线下走到线上,党员群众不出家门也能接受思想教育。开展点单宣讲入人心。宣讲团党支部不论宣讲员年龄有多大,将宣讲课题、老师介绍等统一制作成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的电子菜单,在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网站和“塞上金秋”公众号同步发布,通过银川地区“点我们”、银川地区之外“我们点”的方式,提供“双向点单、送课上门”宣讲服务,让党的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有温度,真正深入基层、浸润人心,打造了享誉全区的“塞上金秋”离退休干部宣讲品牌。

【编辑】:
【来源】: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