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五型”模范机关建设工程 > 正文
自治区妇联——强化党建业务融合 凝聚奋斗巾帼力量
2024-02-03 14:24:00    来源:自治区妇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4-02-03 14:24:00

  编者按

  2023年,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总目标,紧抓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根本任务,抓机关带系统、抓基层打基础、抓创建促提升、抓作风提质效,推动区直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建强、全面提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彰显了区直担当、党建作为。即日起,宁夏机关党建微平台(宁夏机关党建网)陆续刊发部分单位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供学习参考。

  2023年,自治区妇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妇联重点工作任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推动党建和业务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实现深度融合。

  扛起强化思想引领政治任务,在思想建设上推动深度融合

 

  聚焦引领妇女跟党走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依托“巾帼心向党”大宣讲载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学习教育活动,壮大由党的二十大女代表、优秀妇女典型等组成的“巾帼宣讲团”,采取“讲、读、展、绘、唱、颂”等形式,在全区妇女中深入开展“她宣讲”“云宣讲”“家宣讲”“微宣讲”等,宣讲6894场次、覆盖近41.4万人次,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妇女心中,让党的声音围绕在妇女群众身边。

  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在业务工作中推动深度融合

 

  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出“巾帼心向党”大宣讲、“马兰花”妇女创业支持、“小树苗”关爱困境儿童、“康乃馨”关爱困境妇女、“兰花芬芳巾帼红”志愿服务、“好宁嫂”巾帼家政“六大亮点品牌”,全面提升了“党建+业务”的融合力。大力推进农村妇女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为9194名妇女发放贷款13.33亿元;深化“巾帼创业贷”,为931名创业妇女发放贷款1.17亿元;实施“春蕾计划”等公益项目,资助231名困境女生完成学业;举办“为爱奔跑·小树苗爱的接力”活动筹集资金物资近140万元,帮助儿童实现“微心愿”1.2万个。

  深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中推动深度融合

  扎实开展作风提升行动,落实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要求,通过座谈交流、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县级以上妇联信访工作、关爱困境妇女调研,为3000名困境单亲母亲联系协调解决公益岗位、廉租房等问题,投入136万元项目资金为533名“两癌”及特殊困难妇女开展关爱服务,让困境妇女儿童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全面落实“基层工作周”要求,2023年深入全区市县乡村四级共33个调研点,开展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未成年人防性侵、关爱困境妇女和妇女领域信访工作等调研,着力解决妇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展望:解决急难愁盼,当好贴心“娘家人”

  2024年,将认真贯彻落实党建工作会议部署,层层落实党建责任,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四项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实施“五型”机关提档工程,聚焦妇女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找准妇联工作与党建工作融合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调查研究,工作实现“深、实、细、联、融”。实施“两大功能”增强工程,建强基层组织,深化“四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实施作风建设提升工程,以“亮晒比”激发党员干部“拼闯干”,切实把妇联组织锻造成为党的得力助手和妇女群众的温暖娘家。

【编辑】:
【来源】:自治区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