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五型”模范机关建设工程 > 正文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深入开展作风提升行动 坚决做到四个走在最前列
2024-02-04 14:27:00    来源: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4-02-04 14:27:00

  编者按

  2023年,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总目标,紧抓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根本任务,抓机关带系统、抓基层打基础、抓创建促提升、抓作风提质效,推动区直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建强、全面提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彰显了区直担当、党建作为。即日起,宁夏机关党建微平台(宁夏机关党建网)陆续刊发部分单位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供学习参考。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作风提升行动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打造“五型”模范机关,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质效全面提高。

  主要做法

 

  一以贯之抓作风。政府办公厅首先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对党绝对忠诚是第一生命线。近年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区直机关工委部署要求,连续2年组织开展“作风提升年”活动,将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作风建设始终,着力以作风建设的“小切口”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一体统筹抓推进。将作风建设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以打造“五型”模范机关为目标,统筹“四大”活动、“五强化五提升”和“六查六看六比”等措施,抓实“五个载体”任务,创新“五学联动”机制,持续强化党员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推动政府办公厅作风建设全面、全员、全方位提升。一套清单抓落实。紧盯“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总目标,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完善作风建设责任落实机制,围绕“建账、查账、交账”闭环管理,建立作风提升年问题清单、任务台账和整改措施,实行事前提示事中警示事后通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实现政治立厅和业务强厅双促共赢。

  取得成效

  政治素养得到明显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从政治上看问题、从政治上悟道理、从政治上干工作的意识持续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走好第一方阵、立起第一标杆已成为办公厅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工作质效得到明显提升。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本届政府履职以来,紧扣统筹协调、参谋助手、督促检查、服务保障职能定位,服务自治区中心大局开展调查研究、研究重要政策、举办重大活动、督办重点工作,切实发挥“参谋部”“联络部”“执行部”作用,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高颜值生态、高标准示范区建设,保持经济增速稳居全国第一方阵保驾护航。深入践行正确政绩观,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抓手,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实现办事流程最优化、材料最简化、成本最小化,最大限度利企便民,我区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连续2年保持全国第一方阵,连续6年居西北第一、西部前四,政务公开连续多年西北第一。精神状态得到明显提振。全面落实“快稳严准细实”工作要求,在办文办会、值班值守、督查信息、机要保密、后勤服务等方面,努力做到“一刻不停、一事不误、一点不错”,力求做出精品、做到极致、做得最好。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

  未来展望

  2024年,将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落实政治责任,坚决做到“四个走在最前列”。一是坚持政治立厅,铸牢政治忠诚,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上走在最前列。二是坚持业务强厅,担当使命任务,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新宁夏上走在最前列。三是锤炼过硬作风,弘扬奉献精神,在继承优良传统、展现一流形象上走在最前列。四是强化责任落实,创新载体方式,在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模范机关上走在最前列。

【编辑】:
【来源】:自治区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