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五型”模范机关建设工程 > 正文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项目党建”聚合力 “工地一线”党旗红
2024-02-06 10:48:00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直属机关党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4-02-06 10:48:00

  编者按

  2023年,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总目标,紧抓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根本任务,抓机关带系统、抓基层打基础、抓创建促提升、抓作风提质效,推动区直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建强、全面提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彰显了区直担当、党建作为。即日起,宁夏机关党建微平台(宁夏机关党建网)陆续刊发部分单位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供学习参考。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党旗飘在工地上、支部建在项目上、身份亮在岗位上,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延伸到重点项目建设领域,推动党建格局和组织体系从“管系统”向“管行业”延伸,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

  组织建在项目上,全面凝聚合力

  实施“三个同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动力叠加”。党组织与项目部同步建立。联合项目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累计在全区交通运输重点建设项目成立党支部28个,实现重点建设项目党的组织全覆盖。党员骨干与业务骨干同步选派。实施“砺石计划”,在系统内选派14名素质高、懂业务的优秀党员干部赴区内大型公路工程建设、勘察设计、养护企业学习锻炼,提高实践能力。品牌创建与样板打造同步推进。创建“党建引领,交通先行”主品牌,行业内逐步形成“1+N”品牌矩阵,以品牌创建引领干部职工弘扬工匠精神、展现党员风采。打造“管养示范样板路”“最美农村路”,建成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旅游精品路线,提升改造景区连接公路33条,以品牌示范效应助力高质量发展。

  力量聚在项目上,全力攻坚克难

  创新“三个机制”,充分整合资源力量,促进作风提升,破解发展难题。创新调度管理机制。落实“月计划、季调度”制度,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调度同考核。推行建设工地“两会三卡”制度、深入开展平安工地创建示范,银百高速项目获评国家级“平安工程”,9个工程项目被评定为“西夏杯”优质工程。创新讲廉守廉机制。开展“廉政风险我来讲、大家防”活动,支部围绕“查、讲、评、建”四个环节,开展自查,构建从项目规划、审批到项目实施、监管的全链条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带动行业作风和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创新破题解题机制。组建项目攻坚党员突击队,成立课题攻坚组,聚焦交通强国试点任务,开展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等创新技术研究与应用,累计利用固废200万吨,相关应用关键技术列入交通运输部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实现我区此类项目零的突破。

  服务抓在项目上,全速推动发展

 

  抓好“三项服务”,在先行区建设中展现交通运输作为。服务中心。发挥党建引领主旋律,融入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银昆高速等18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3亿元,超年度目标11.8%。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2100公里,干线公路整体路况水平西部领先。服务基层。践行“四下基层”,搭建“五同”“六个一”载体做实“基层工作周”,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措施20条。指导银川市成功入围国家综合货运补链强链重点支持城市,获得补贴10亿元。服务群众。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提升工程2607公里,经验得到中央主题教育指导组肯定并入选典型案例。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100%,宁夏成为西北第一个实现“组组通”的省区。

  展望:深化“项目党建”工作模式

 

  2024年,将持续深化“项目党建”工作模式,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化三项载体。抓实“交通当先锋”岗位建功、“实干大比武”效能考核、“四创树形象”文明培育3大活动,推动“五型”模范机关提质增效。二是用好两个机制。完善直属机关党委运行机制,建立责任明晰、任务明确的党建工作落实体系。建立机关带行业促提升、行业带企业促发展的“双带双促”工作机制,实现融合发展。三是构建一个格局。巩固优化政治生态,构建权责清晰、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大监督工作格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长效长治。

【编辑】: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直属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