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五型”模范机关建设工程 > 正文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打造“塞上枫桥”法治安宁名片
2024-02-08 10:55:00    来源: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党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4-02-08 10:55:00

  编者按

  2023年,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总目标,紧抓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根本任务,抓机关带系统、抓基层打基础、抓创建促提升、抓作风提质效,推动区直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建强、全面提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彰显了区直担当、党建作为。即日起,宁夏机关党建微平台(宁夏机关党建网)陆续刊发部分单位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供学习参考。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深化 “五型”模范机关建设,以政法在“干”为牵引,以“四下基层”为抓手,推动机关党建与基层法治深度嵌入、有机融合,让“塞上枫桥”成为宁夏法治的安宁名片。

  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在一线

 

  着力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加强基层法治效能,加快构建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统筹、村(社区)法治阵地支撑、基层法治力量广泛参与的“塞上枫桥”基层法治体系,通过创新基层法治党建工作机制,发挥基层功能型党支部作用,加强基层法治力量统筹,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教服务、基层平安创建等工作,推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机制运行以来,通过加强排查化解,全区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数量,同比分别上升47.82%、45.68%。3项基层工作经验获评“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经验。

  服务保障发展履职在一线

  扎实开展“基层工作周”活动,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三轮次深入五个地市和22个县区,研究出台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生态环境治理法治化等意见。建立“机关党支部+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机制,推动组织共建、活动共办、党务共抓,组织“送法进乡村”、普法宣传,开展大走访200余人次,深度参与“塞上枫桥”基层法治、基层平安创建等工作。坚持服务保障、综合治理,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推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灵武市等地建立营商环境法治工作站,为民营经济发展打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风险隐患预防化解在一线

  在主题教育中持续深化“以学促干”,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心同行、同频共振,出台牢固树立和笃信践行正确政绩观指导意见、政法在“干”三年行动方案,统筹推进基层法治、公益诉讼等七个专项行动,推动整改突出问题208个。针对涉众金融、房地产等重点领域涉稳风险,成立专班,现场办公,确保风险处置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通过理念转变、力量下沉,实现“统筹更实、协调更顺、指导更具体”的良好效果,全区公众安全感连续14年保持在90%以上,全年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2.1%,八类刑事案件破案率保持100%,现发命案全部侦破,有力确保了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展望: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

  2024年,将持续巩固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四个以学”,深入实施党的建设“六大工程”,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一是推动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引领推动机关各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推动“四下基层”制度化,每季度组织各支部开展“基层工作周”活动,推动健全完善县、乡、村基层法治工作机制。三是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以更加坚定自觉的政法在“干”,持续提升风险隐患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系统塑造政法口碑。四是推动教育整顿常态化,持续加强政法干警素质能力训练,坚决整治“八弊”问题,精铸政法警魂。

【编辑】:
【来源】: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