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五型”模范机关建设工程 > 正文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党建+”赋能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
2024-02-08 10:59:00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机关党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4-02-08 10:59:00

  编者按

  2023年,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总目标,紧抓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根本任务,抓机关带系统、抓基层打基础、抓创建促提升、抓作风提质效,推动区直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建强、全面提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彰显了区直担当、党建作为。即日起,宁夏机关党建微平台(宁夏机关党建网)陆续刊发部分单位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供学习参考。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打造“矿山安宁”党建品牌体系,推动实现机关党建工作“有形覆盖”和“有效融合”,为持续推动宁夏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始终把品牌创建与政治机关建设相结合,当好保障高水平安全的“守夜人”

  坚持政治过硬,把政治学习、政治意识、政治纪律“三从严”要求融入落实到工作全过程。构建“六学联动”机制,结合矿山安全监察重点组织开展“四大”活动,切实把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落实到宁夏矿山安全生产的全过程各方面,党员干部争做对党忠诚的坚守者,2023年宁夏矿山安全取得新成效,煤矿安全创历史最好成绩,实现了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百万吨死亡率“三个下降”,非煤矿山再次实现“零死亡”。

  始终把品牌创建与强基固本相结合,筑牢保障高水平安全的“硬堡垒”

  突出堡垒功能,把坚持目标同向、行动同步、结果同评“三同”导向贯穿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支部围绕“矿山安宁”党建品牌,细化各自党建目标、业务要求,形成创先争优的支部品牌,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深深铭刻在每名党员心间。健全“日常督导、月度提示、季度检查、半年互检、年度考评”机制,严格政治规矩养成。坚持以实施“四警六廉”工程为载体,部署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等活动,党员干部争做纪律严明的示范者,使有令即行、有禁即止成为党员干部日常的思维习惯和行动自觉。

  始终把品牌创建与主责主业相结合,激发保障高水平安全的“新动能”

  围绕中心工作,把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句话方针”贯彻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坚持国家监察职责定位,推动普查治理、资金技术、研判管控、排查整改、叫应响应“五并重”,做到从严查企、从严督政、从严监督,深化安全治理转型。牵头制定并在全国率先发布省级煤矿安全“双预机制”地方标准,建立矿山重大安全风险分析研判会商机制,党员干部争做赴汤蹈火的逆行者、竭诚为民的坚守者。2023年监督检查地方政府41次,约谈7次,有效推动监管履职更加积极主动、事前预防更加精准有效。

  下一步,将坚持“强基础,补短板,创特色,树品牌”的工作思路,持续以“矿山安宁”党建品牌为引领,重点抓实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实施政治建设先行、党建领航示范工程。上好党的创新理论必修课、精读课、实践课,探索构建党建强、业务强“双强双创”机制。二是深入实施“五型”模范机关提档、“两大功能”增强工程。推进“党建+”赋能模式,实施“三个一批”计划。三是深入实施作风建设提升、主体责任牵引工程。开展“强作风、严纪律、下基层、作表率”专项行动,健全“三级六岗”责任清单体系。

【编辑】: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