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 “五型”模范机关建设工程 > 正文
创建“五型”模范机关 提升税费服务质效
2024-02-22 15:18:0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区税务局机关党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4-02-22 15:18:00

  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五型”模范机关建设,对标“忠诚、为民、担当、务实、勤政、廉洁”12字目标,突出落实“五强化五提升”工作措施,持续推进机关作风转变,带动二分局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为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型机关建设,提升对党忠诚政治坚定

  始终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找准党中央指引的政治方向,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理论武装方面不落伍、不掉队。主动改进学习方式,通过实施总支会议示范、支部会议引领、党员干部自主学等强学促学形式,切实转变学风。广泛开展“忠诚在心”党性教育,通过党课、青年理论学习研讨等活动,帮助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自治区党委、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关于作风建设的工作要求,持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打牢作风建设的思想基础。2023年,宁夏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党总支顺利晋升为“五星级”党总支,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荣获宁夏青年理论学习“标杆小组”称号。

 

  强化服务型机关建设,不断提升税费服务质量

 

  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中心任务,牵头组织银保监局、北方民族大学开展调查研究,从大企业行业管理角度出发,调研走访银行业大企业,形成促进宁夏税银协调配合的政策实证分析报告,为上级部门增强税企协作提供参考。为有效解决小型微利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推动“以税促信”助力“以信换贷”,支持“以贷扶微”,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聚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先后组建党员专班、“业务专家”小组、政策落实先锋队,深入企业分类发送相关税费优惠政策8000余份,“一对一”开展减免税业务辅导,推动累计减税降费及退税1.2亿元。以“基层工作周”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向9户银行、保险、通信业重点税源发放60余份“红利账单”,向纳税人缴费人发放需求问卷209户,收集整改并反馈三大类8条意见建议,有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难点痛点问题。  

  强化实干型机关建设,全面改进干部队伍作风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简化办税程序,强化了税务人员的担当意识。深入开展“八弊”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查找解决党组织作风问题5个、党员作风问题23个,集中整治了办事拖沓、业务不精、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态度不好等8个问题。针对金融业大企业反映的税费政策宣传不够及时准确、税费申报不够便捷等问题,积极协调宁夏税务局相关处室,依托“宁夏税务”App搭建起税费政策精准推送的“宁夏大企业税费服务平台”,为大企业共推送各类政策152条。与黄河农村商业银行联合开发增值税“一键申报”软件,纳税人办税时间由原来的3天大幅缩短至不到2个小时,企业办税效率和涉税数据安全性大幅提升。深化税收征管改革,高质量完成发票电子化改革等19项征管改革任务,顺利开展106户纳税人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汇算申报率、准确率均达100%。

 

  强化文明型机关建设,持续提升干部队伍活力

 

  广泛开展创先争优和文明处室、青年文明号、节约型机关、无烟机关等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坚持做实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各类业务培训6次,鼓励干部参加各条线练兵比武活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做好税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打造“文化驿站”,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年理论学习活动,提升文明素养。组织开展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文体活动,提高身体素质,展示精神风貌,提升单位凝聚力。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在局内选树了马丽、陈剑等一批勇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争当文明创建、担当作为模范。积极参加乡村振兴工作,全局46名税务干部与群众结对认亲;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爱心传递活动,帮助宁夏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实现“微心愿”。积极参加扶贫工作,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0万余元,有效改善了帮扶村的基础设施、教育、交通、住房等条件。

  强化廉洁型机关建设,大力纠治靠山吃山歪风

  围绕“六廉”开展职工讲廉政故事和家庭助廉系列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廉政意识,严守廉政底线,以过硬作风胜任岗位、做好工作。以“廉政警示教育周”“以案促改”等为契机,在全局涵养清廉税风。扎实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全年开展作风纪律检查8次,发布通报2次,制定修改工作制度机制4项,有力纠治了宗旨不牢、落实不力、纪律不严、作风涣散等问题。结合税收工作特点,积极查找税收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11项,制定防控措施26条,有效预防了不廉洁现象。严格执行“三项制度”,积极推行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结果网上查询,严把执法源头、过程、结果三个关键环节,形成精确执法的闭环管理机制。全年完成155条风险应对任务,在全局上下构建执法严格、廉洁高效的税务作风。

  2023年,区直机关部门(单位)到宁夏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开展互学互促活动33批次,参与的支部书记、党务干部、机关党员800多人次。在全系统开展的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宁夏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的满意度好评率达100%,纳税服务连续6年保持“零投诉”。

【编辑】: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区税务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