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自治区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2023-04-08 14:48:00    来源:自治区中医医院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4-08 14:48:00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也是全国学雷锋活动开展60周年。为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2023年3月,自治区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启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组织全院医务工作者组成“四季青志愿服务队”,在院内外广泛开展“人人学习雷锋 人人争做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爱聚杏林 播撒阳光

  近期,为切实帮助群众就近享受到高水平的中医药特色诊疗服务,医院先后选派心病科、脑病科、脾胃病科、肝胆病科、儿科、骨科、康复中心、治未病中心、医学美容科、妇科、妇产科、甲状腺乳腺外科、口腔科、耳鼻喉科、药剂科、制剂室等科室50余名专家,赴石嘴山市平罗县、固原市隆德县,以及银川市部分高校、社区、街道等为附近群众开展把脉义诊、中医药特色疗法和养生保健产品展示体验、中医药科普知识宣传讲授等服务,并作为自治区卫生健康系统代表,参加了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办的宁夏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暨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月集中展示活动。

  充分利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世界肾脏病日、防治结核病日等关键节点,组织专家深入群众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由医院针灸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冶尕西带领的志愿服务小分队,利用周末时间,深入固原市隆德县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疑难病例会诊和义诊咨询等,累计服务群众200余人。据不完全统计,志愿服务月期间,医院“四季青”志愿服务队累计义诊服务群众1500余人次,发放各项中医药科普知识宣传材料2800余份,专家们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和贴心的服务,受到群众的高度赞誉。

  中医中药 护佑健康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为有效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提升全民健康水平,近期,医院积极发挥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作用,先后组织全国名中医、医院副院长童安荣等8名专家做客宁夏电视台、宁夏交通广播、银川电视台、银川新闻广播、《华兴时报》等多家媒体,以直播、专题节目、图文报道等多种形式,向群众普及春季护肝、甲流的中医药防治等科普知识,并组织专家深入高校、社区文明实践点,不断传播“防胜于治”的中医“治未病”理念,在全社会形成保护、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的良好局面。

  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健康宁夏建设中的作用和优势,近期,医院举办首届职工“八段锦”比赛,并选派青年医师,赴银川市新华街等处开展“八段锦”养生操宣传展示活动,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赏,让大家在一招一式中感受中医药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推动中医药传统文化与年轻一代的“双向奔赴”。

  线上线下 凝聚合力

  “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以来,在广泛开展中医药文化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中医药文化“八进”工程的同时,医院积极创新、拓展志愿服务和中医药文化宣传形式和内容,先后拍摄制作中医药科普微视频9部,累计点击量23万余人次。3月5日、6日,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组织中医内科、老年病科、眼科、口腔科等多科室专家以线上义诊形式,为群众送上温暖关爱和便捷服务。

  针对近期来院就诊群众较多等工作实际,医院在动员职工广泛参与门诊导诊等志愿服务的同时,积极与宁夏微光志愿者服务队、银川科技学院爱心社等志愿服务组织,招募志愿者70余名,为广大就诊群众提供就医帮助、文明劝导、秩序维护等暖心服务,使群众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显著增强。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定期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乡村等,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协助开展垃圾清理等多种方式,持续引导群众自觉维护公共卫生环境,助力银川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医院全国文明单位建设等工作。

【编辑】:
【来源】:自治区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