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弘扬雷锋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推动兴庆海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2023-04-21 08:51:00    来源:兴庆海关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4-21 08:51:00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是中国人民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弘扬雷锋精神作出深刻论述,近日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征程上,要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兴庆海关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实际举措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雷锋精神融入党建工作中、体现到业务成效上,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一、对标理想信念抓队伍,筑牢对党忠诚政治本色。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社会主义,是雷锋精神彰显出的信念力量。兴庆海关党委始终把树牢理想信念作为队伍建设的头等大事,持续强化理论武装,锻造忠诚干部队伍。一是拧紧思想“总开关”。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抓实政治理论学习,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读书班和青年学习论坛,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打牢思想政治根基。二是搭建学用“新载体”。开展党委班子成员和执法一线科长讲党课、讲政策、讲体会“三讲活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努力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言见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突出青年“主力军”。各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争做时代好青年”主题活动,通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治机关专项教育,引导青年关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全体党员干部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二、着眼示范引领促提升,践行团结奋进时代要求。敬业创新是雷锋精神的重要内涵,也是新征程伟大实践中必须坚持的时代要求。兴庆海关党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秉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始终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切实做到“两手硬”“双提升”。一是紧扣规范标准狠下功夫。聚焦“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全、作用突出”六条标准,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促提升,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党建品牌培育,兴庆海关业务一科党支部“巾帼建功 把关筑梦”党建品牌被总署复核认定为海关基层党建培育品牌,并成功晋级区直机关工委四星级党支部。二是围绕中心大局发挥作用。主动跟进总署扩大中西部开放和自治区积极做优对外开放平台举措,组织开展重难点业务课题攻坚,定期召开党支部建设研讨会、党建工作推进会,聚焦企业反映突出问题想办法找措施。主动跟进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定位,积极推进宁东能源基地实现产业集聚、公铁物流园产业转型升级,帮助企业优势特色产业扩大出口,挖掘外贸增长潜能。近年来,兴庆海关采取即约即检、优先查检等方式,帮扶灵武长枣、供澳门牛羊肉、新鲜蔬菜、豆干制品、牛油等多种农产品首次走出国门,推动葡萄酒、枸杞产业相继成功打入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西班牙等高端市场。三是聚焦政策落实创新进取。组建业务骨干形成助企纾困工作专班,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对企提供精准服务,全面推进总署和总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2022年全年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3917份,签证金额6.68亿美元,其中优惠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2000份,签证金额1.88亿美元,预计可为企业获得目标国关税优惠约564万美元。特别是疫情期间开通企业通关绿色通道,严格落实“7x24小时”预约通关制度,采用应急值守和居家办公相结合方式保证业务不断档、服务不间断,全年利用节假日办理预约通关报关单2477份,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查验156批次,为贺兰、宁东等主要化工能源生产基地办理查验放行132批,放行蔬菜等鲜活农产品76批。

  三、坚持人民至上优服务,弘扬利民助企奉献精神。服务人民、助人为乐是雷锋精神最为闪耀的可贵价值。兴庆海关党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心解决好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在服务奉献中展现价值追求。一是大力彰显党员服务“志愿红”。创新丰富载体形式,在福利院、少管所、幼儿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并深入参与“双报到、双报告”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协助配合做好环境卫生保洁、市容市貌整治等工作,努力把党员干部的志愿服务延伸到街头巷尾,促进城市综合治理能力和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二是时刻擦亮为民服务“海关蓝”。坚持把培养选树先进典型作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抓手,结合对企服务实际工作评选“党员先锋岗”、“雷锋之星”,推动形成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浓厚氛围。为保障晓星氨纶(宁夏)有限公司年产36万吨氨纶及其原料配套项目这一自治区重大项目快速建设和投产,兴庆海关成立“党员一对一”帮扶小组,对其进口设备实施优先安排、高效查验、快速放行,累计减少查验时间168天,为该项目实现当年动工、当年投产、当年见效提供了重要保障。三是不断弘扬雷锋精神“时代感”。坚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理念,积极引导各业务岗位崇尚“螺丝钉”精神,利用多媒体平台及时为身边的危重病人筹款,给扶贫点捐赠衣物等,切实把“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付诸实践,以实际行动推动雷锋精神在新时代落地生根结果、绽放璀璨光芒。

【编辑】:
【来源】:兴庆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