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正风肃纪 > 正文
坚持“四个以案” 突显“廉政六力”
2023-05-05 16:10:00    来源: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机关党委    作者:王麒雯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05 16:10:00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有关工作安排,以“六个一”活动为载体,坚持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全面提高党员干部廉政风险防范的思想意识。

  深入动员部署,提升廉政“牵引力”

  召开厅系统“廉政警示教育周”暨全区生态环境系统“四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动员部署会,全面梳理生态环境系统近年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在全区生态环境系统深入开展“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警示教育,各党支部(总支)结合处室(单位)实际做好思想发动,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做到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清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任务和形势,深入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举措和新要求,有力引导并推动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自我革命的重要性、紧迫性,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切实把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的要求落到实处。

  组织专题学习,增强廉政“塑造力”

  各党支部(总支)同步召开党员大会专题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自学《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等重要文献精神,温习巩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规制度内容,通过系统学习,强化党员干部自我革命精神,增强从严治党政治自觉,始终保持思想清醒坚定。

  开展主题党日,强化廉政“感召力”

 

  深刻感悟和践行“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思想精髓,通过组织学习党规党纪,观看警示教育片《为官之箴》、阅学《忏悔警示录》、讲授专题党课、签订党风廉政个人承诺书等方式,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增强“两个永远在路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以特色栏目“宁小环”为载体,挖掘红色革命文化中的纪律建设故事,编排创作了廉政警示微视频《一声特殊的枪响》,借助“两微一网”广泛传播,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润物细无声中接受党风廉政教育,营造风清气正、崇尚廉洁的良好氛围。

  现场参观体悟,发挥廉政“震慑力”

  厅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赴宁夏女子监狱,“零距离”接受廉政警示教育。通过参观教育矫正中心,观看监狱警示教育纪录片,现场目睹并切身感受高墙内外生活的巨大反差。聆听服刑人员痛心疾首的忏悔、发自肺腑的深深忏悔,以案为鉴,以人为镜,用心灵震撼让思想受到洗礼,增强对党忠诚、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组织谈心谈话,提高廉政“免疫力”

  采取集体谈话和个别谈话相结合的方式,“一把手”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支部书记与支部全体党员干部之间,进行了谈心谈话。敦促领导干部廉洁履职、规范用权,督促党员干部保持警醒、防微杜渐,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规范权力运行,转变工作作风,做到自警、自省、自励,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更大贡献。  

  进行风险排查,筑牢廉政“约束力”

  厅系统各支部(总支)组织所属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厅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对照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结合生态环境系统特点,围绕年度工作任务,紧盯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排污许可证核发变更、辐射安全行政许可、危险废物经营许可及跨省转移、环境监测数据采集上报、项目资金分配和工程建设及政府采购领域招标、环保督察、生态环境监督执法等重点领域重点岗位,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排查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形成廉政风险点台账,制定了可行的防控措施,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违规违纪和腐败问题,促进全区生态环境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向好。

【编辑】:王麒雯
【来源】: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机关党委